业界 互联网 行业 通信 科学 创业

神火集团华伟煤矿贯彻落实安全第一的方针,搞好煤矿安全生产

来源:益群网 2020-01-14 12:59:54
A+ A-

神火集团华伟煤矿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的方针,出现了持续稳定发展的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安全执法,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建设。

安全第一的方针是根据我国的性质和社会生产目的所决定的。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护人民的权益,在组织和发展生产,提高生产力,建设现代化的同时,就要竭尽全力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社会赋予神火集团华伟煤矿的使命。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责任任重道远。神火集团华伟煤矿一定从根本上逐步转变思想观念,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是摆在广大职工面前的重要任务。为此,煤矿广大职工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和各种安全法规增强自主保安意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以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

image002.jpg

煤矿巷道顶板事故的预防与处理

随着掘进工作面的不断向前推进,顶板暴露面积也随着加大,致使顶板经常出现弯曲、下沉、裂隙、掉碴、冒落等,甚至造成生产停顿及人身伤亡的严重事故。

为了保证掘进工作面的安全生产,预防巷道顶板事故的发生,必须根据事故发生的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

一、掘进工作面冒顶事故的原因

(1)属于地质方面的有:巷道围岩松软或极易风化,如煤、页岩等;巷道围岩节理裂隙发育;巷道通过断层、褶曲等构造变动剧烈地带,岩层破碎;巷道穿过岩层的岩性突然发生变化,在其交界处易产生塌冒,如石门透煤;有害气体涌出,如瓦斯、煤尘。

(2)由于设计不合理造成的有:巷道位置选择不当,使巷道处于松软岩层中;缺乏详细的地质和水文地质资料,使施工缺乏指导,缺少应变措施;支护形式与结构不合理,不足以承受地压等。

(3)施工方面的工作失误造成的有:对巷道穿过松软岩层缺乏准备;施工措施不当或错误;不是一次成巷,围岩暴露时间过长,造成风化、松动,引起塌冒;支护不符合设计要求,不按作业规程要求架设,忽视质量,使支架不能发挥作用,支架失稳引起塌冒;工作面空顶距离过长,临时支护失效;在松软层中施工,炸药量使用过多,破坏了围岩的稳定性;不进行工作面敲帮问顶工作,对检查和处理浮石重视不够、不及时引起浮石坠落等。

二、巷道冒顶事故的处理方法

(一)巷道发生局部冒顶事故的处理方法

(1)先加固好冒落区前后的完好支架。使用棚子支护的,应第五章巷道支护根据围岩压力大小加密棚距,把棚子扶正扶稳。棚子之间要安设好拉杆等,使支架形成一个联合体,棚子顶帮要背严刹实。

(2)及时封顶,控制冒顶范围的扩大。一般是采用架设木垛的方法处理。人员站在安全地点,用长杆将冒落的顶部活石捣掉。在没有冒落危险的情况下,抓紧时间架好支架,排好护顶木垛,一直到冒顶最高点将顶托住。

(3)岩石巷道采用锚喷支护处理冒顶区。具备锚喷支护条件时,应优先考虑采用锚喷支护处理冒顶区。

①首先将冒落区顶帮活石捣掉,喷射人员站在安全一侧向冒顶区喷射一层30mm~50mm厚的混凝土层,先封固顶,然后再封两帮;

②初喷的混凝土凝固后再打锚杆,并挂网复喷一次,复喷的厚度一般不超过20mm;

③冒顶处理完,按要求进行砌碹。为保护碹顶,要在碹顶上充填0.5m左右厚的矸石作为缓冲层。也可以架设金属支架,背严顶帮,四周可充填一层矸石,支架间安设拉杆,使棚子之间联成整体,提高稳定性。

(二)冒顶范围较大时的处理方法

1.小断面快速修复法

冒顶范围大,影响通风或有人堵在里面等,可用此法。即先架设比原来巷道规格小得多的临时支架,使巷道能暂时恢复使用,等清理完煤矸后再架设永久支架。

对冒顶部分的处理是:采用撞楔法把冒落矸石控制住,等顶板不再冒落时,从巷道两侧清除矸石,且边清除边管理两帮,防止煤矸流人巷道。顶帮维护好以后,就可以架设永久支架。

2.一次成巷修复法

冒顶面积大的次要巷道和修复时间长短对生产影响不大时适用此法。修理时,可根据原有巷道规格,采用撞楔法一次成巷。撞楔间用木板插严,支架两帮也应背严。撞楔以上必须有较厚的矸石层,如果太薄,还应在冒顶空沿内堆塞厚度不少于O.5m的木料或矸石。梁与撞楔之问要背实。处理冒顶和架设支架整个过程,应设专人观察顶板。

3.木垛法

木垛法是一种比较常用的方法,如巷道冒顶高度在5m以内,冒落长度在10m以上,冒落空间以上岩石基本稳定,就可将冒落的岩石清除一部分,使之形成自然堆积坡度,留出工作人员上、下及运送材料的空间并能通风时,就可以从两边在冒落的煤矸上相向架木垛,直接支撑顶板。

先在冒顶区附近的支架上打两排抬棚,提高支架支撑能力。在支架掩护下出矸。架设前处理人员站在安全地点用长柄工具将顶帮活石处理。架设木垛要保证有畅通的安全出口。架木垛前,在冒落区出口处并排架设两架支架,用拉条拉紧,打上撑杆,使其稳固。在其上面架设穿杆。在矸石松软情况下并排支架;在穿杆下要加打顶柱,但要在穿杆上铺上坑木或荆笆的条件下进行,防止掉矸伤人。架木垛时,第一个木垛最上一层应用护顶穿杆,以保证架第二个木垛时的安全。木垛要撑上顶,靠上帮,靠板处要背一层荆笆,用楔子背紧。然后架第二个木垛,以此类推一直到处理完毕。

4.打绕道法

如果冒顶长度大,不易处理以及冒顶堵人时,可打绕道,绕过冒落区去抢救被堵人员,或绕过冒落区后再转人正常掘进.

三、巷道片帮的处理方法

1.木垛法

当巷道片帮不太严重,片帮一侧稍有冒顶、柱腿压折、煤矸挤入巷道时,先在顶梁下打上一根顶柱,然后清矸换新柱腿,用木料架木垛,支架用背板和荆笆背好后撤去顶柱。

2.撞楔法

巷道一侧片帮很严重,撤掉压坏柱腿时,煤岩会流出,并且片帮继续扩大,可用撞楔法处理。在片帮地点选择完好的柱腿,打上1.4m左右斜撞楔。然后,在顶梁下打上顶柱,换好新柱腿,支架顶帮要背严,依次将支架修好。

责任编辑:kj005
文章投诉热线:156 0057 2229 投诉邮箱:29132 36@qq.com
点击查看全文(剩余0%)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