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 互联网 行业 通信 科学 创业

愿随鲲鹏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细数 2019 鲲鹏飞抵过的地方

来源:益群网 2020-01-13 14:13:37
A+ A-

导语:在多样性计算时代,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以燎原之势,已然崭露头角。

2019年是人类计算产业发展史上值得关注的一年,也是华为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过去一年来,华为以“鲲鹏+昇腾”为底座,致力于构建“鲲鹏生态”这个影响更为深远的自主计算产业。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无论是芯片、服务器、PC等硬件产品,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还是行业解决方案,以及不断扩大的区域合作伙伴,整个鲲鹏生态都实现了极速而全面的大踏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113114731.jpg

智能计算时代,鲲鹏展翅起飞

随着5G、AI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人类社会正进入智能时代。

在智能时代,算力将成为新的生产力,数据将变成新的生产资料,5G、云和AI将成为新的生产工具。

据IDC预测,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基于新一代计算平台,中国的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IT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算力的提升,让计算加速了人类对世界认知的进程,而计算产业的能力是未来科技革新的基础。

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曾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19上表示,世界将面对一个计算产业蓬勃发展的新蓝海,到2023年,这个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因此华为将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

华为宣布在计算产业加大投资,展现出要在未来科技革新中抢占前沿阵地的决心。

据介绍,华为在计算产业的追求是,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

为了实现这个追求,华为则致力于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产业布局,全面启航计算战略,为世界提供最强算力。

双引擎指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础芯片族,构筑异构的计算架构。

从2004年开始,华为就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历经15年,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

在去年1月发布了其里程碑产品鲲鹏920,以业界兼容Arm架构的64核的数据处理器为合作伙伴提供澎湃助力,性能比业界主流处理器高25%,内存带宽高46%,一举奠定了产品基石。

去年8月,发布AI处理器昇腾910,及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开启了AI战略执行新阶段。

其中,昇腾910半精度算力达256TFLOPS,是业界2倍;用于推理的昇腾310,整型(INT8)算力16TOPS,功耗仅8W。

两翼主要指智能计算业务以及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在智能计算领域,面向端、边、云,提供“鲲鹏+昇腾+x86+GPU”的多样性算力。

去年11月,华为数据基础设施战略启动和虚拟化数据引擎HetuEngine亮相,为鲲鹏计算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步推出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与当前业界最强算力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全面覆盖云、边、端等场景,提供强劲通用和AI算力。

基于鲲鹏处理器的TaiShan服务器具备64核,8个内存通道,是当前兼容Arm的最强算力的通用服务器。

在衡量AI计算能力的标准下,Atlas900只需59.8秒,在同等精度下比原世界纪录快了10秒。

目前在计算架构中,华为是业界唯一同时拥有“CPU、NPU、存储控制、网络互连、智能管理”5大关键芯片的厂商。

据悉,华为将按照“量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节奏投资芯片,鲲鹏920现在是第三代芯片。

鲲鹏+昇腾的持续演进,将源源不断的推动整个计算产业向前发展,华为希望通过这样的组合创新,推动计算产业的发展,让计算重新回到摩尔定律的黄金时代。

过去华为给人的印象是做联接,但在智能计算时代,依靠鲲鹏生态,华为已然是计算产业的巨头之一。

与生态伙伴共拓万亿级大蓝海

要知道,计算产业是一个充分开放的体系,构建一个新的计算产业,需要产业链上成千上万的上下游企业、上千万的开发者以及千行百业的用户共同努力和相向而行才能成功,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独自支撑整个行业。

为构建全行业、全场景鲲鹏计算产业体系,完成鲲鹏计算产业从关键行业试点到全行业、全场景产业链建设目标,华为在过去一年来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等多方面布局,来推动计算产业更好地发展。

在硬件开放上,华为去年正式推出鲲鹏主板,并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该主板采用多合一SoC、xPU高速互联、100GE高速I/O等关键技术,不仅搭载了鲲鹏处理器,还内置了BMC芯片、BIOS软件。

华为开放了主板接口规范和设备管理规范,提供整机参考设计指南,全面向伙伴开放华为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合作伙伴可以基于鲲鹏主板和整机参考设计指南,快速开发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和台式机产品。

在软件开源上,去年12月,华为开源版本操作系统openEuler正式上线,将支持合作伙伴发行基于openEuler的商业版,支持各行业主流应用和软件迁移到基于openEuler的操作系统上。此外,华为与深之度、中标麒麟、天津麒麟、中移苏研、普华等合作伙伴筹备的开源社区,也于去年末正式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华为还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AI-Native和基于鲲鹏的企业级数据库数据库GaussDB。开源版本的名称为openGauss并将于2020年6月全面上线,可覆盖企业70%以上的数据库业务场景。

为了让鲲鹏和昇腾能够更好地服务各行各业,华为正持续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华为已围绕各个行业,联合行业伙伴打造了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和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截止去年12月,累计超过700家合作伙伴加入鲲鹏伙伴计划,聚焦合作伙伴最多的Top区域为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福建。

合作伙伴鲲鹏技术认证累计发证超过600张,其中智能计算领域300多张,华为云领域200多张,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100多张,覆盖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中间件和云服务的伙伴。

华为与产业伙伴联合创新,为政府、金融、运营商、电力、互联网等广大行业客户提供基于鲲鹏处理器的全线IT基础设施和服务。据悉,华为已出售超过10万台鲲鹏与昇腾设备,覆盖从研发、生产、办公、交付到销售的全业务场景,华为云60%以上场景将切换到鲲鹏与昇腾平台。

华为同时认为鲲鹏产业是业界共享的,不断推动和倡导各区域的伙伴根据自身特点打造本区域的鲲鹏产业。此外,在生态构建中,华为携手各地合作伙伴通过联盟来孵化标准。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鲲鹏生态迅速与各个省、区域核心城市建立鲲鹏计算产业联盟。

开发者是产业的灵魂,华为在去年还发布了沃土计划2.0,未来5年将投入15亿美元发展产业生态,将与高校与社区合作培养500万开发者,为计算产业注入活力。此外,为了更好地支持生态发展,今后五年,华为还计划投入15亿美金用于发展产业生态。

通过硬件开放和软件开源,华为正通过使能广大合作伙伴,形成一个开放的产业生态,一起迈入智能世界。这也再次印证了华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做自己擅长的、做到极致,发展生态合作。

计算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期,鲲鹏生态迎遇最佳机遇

站在2020年的新起点,回顾2019年的全球计算产业,会发现旧格局正在被打破,新的生态格局正悄然生成。

在旧格局中,全世界的计算产业都是建立在英特尔、英伟达和甲骨文的体系上,一切的标准也都由美国IT巨头来制定。而我国IT产业在全球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尤其在数据库、操作系统、芯片等方面。如今在华为的厚积薄发下,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尤其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在ICT领域深耕30多年的华为全面开启了计算产业战略。

可以看到,在发力鲲鹏计算产业的道路上,华为正通过“一云两翼双引擎+开放的生态”战略无往不胜。其在芯片、AI服务器、计算架构、解决方案和生态合作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布局和很大的优势。

随着智能社会、数字化转型和万物互联促使算力出现转移,从数据中心走向边缘,从单一架构走向多种架构并存,计算产业的创新需求和意愿将空前高涨,造就了计算产业创新的黄金时期。

随着鲲鹏计算产业向纵深发展,将逐步实现全行业、全场景覆盖,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算力将会像水像电一样无所不及。它将为政府、运营商、金融、互联网、能源、 交通、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带来产业变革的新机遇,这无疑也是鲲鹏生态发展的千载难逢的最佳机遇。

微信图片_20200113114738.jpg

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Cloud)将于2020年2月11日-1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这是华为面向ICT(信息与通信)领域全球开发者的年度顶级旗舰活动。大会旨在搭建一个全球性的交流和实践平台,开放华为30年积累的ICT技术和能力,以“鲲鹏+昇腾”硬核双引擎,为开发者提供澎湃动力,改变世界,变不可能为可能。本次大会设有两场主题演讲、数十个Codelab、上百场技术论坛、三万平米展区、热门开源项目、创新大赛、初创公司与投资者对接会、黑客松、音乐节等活动,面向企业开发者、初创公司、学生等群体提供个性化内容体验。我们期待与你在一起,梦飞扬!

责任编辑:kj005
文章投诉热线:156 0057 2229 投诉邮箱:29132 36@qq.com
点击查看全文(剩余0%)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