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 互联网 行业 通信 科学 创业

刘燕南:信息茧房是没有通过证实的假想 缺乏实证支持

来源:企商网 2020-01-14 12:37:34
A+ A-
2020年1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新京报联合举办了“智能算法的传播逻辑和价值迭代”研讨会,关注算法对媒体与传播的影响。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刘燕南发表了演讲。

刘燕南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算法在媒介中的作用和意义,第一方面,算法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新媒体数字内容非常丰富。在信息量巨大,而选择能力又很有限,时间很宝贵情况下,推荐机制就应运而生。

从我们目前智能算法的发展来说,它也在推动我们传统媒体的融合向深度发展、向智能化发展,从思想观念上来讲打破了传统媒体中心式分发的传统思维,这更具有社会价值与社会意义。

第二方面,算法迭代优化有它的价值逻辑,离不开具体的时空背景。媒介进化的逻辑,一个是补偿性,一个是人性化。补偿性就是后面的媒体不断补偿前面的媒体缺失,人性化就是不断与人性相匹配。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刘燕南

但是这两者都是人为选择都有人的因素介入当中。刘燕南表示,无论是算法的优化还是促进算法平衡使用,其中都有人的因素介入,并不完全是单纯依赖技术。

第三方面,从结构与个人双重视角来审视信息茧房的问题。信息茧房是一种模模糊糊、似是而非,或者压根不一定存在的东西,从大的学理来讲是没有通过证实的假想,缺乏实证支持。

我们算法要在不断更新、与人不断互动当中前进,算法的更新与迭代一定不能完全以自我为标准,还是与受众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做平衡、结合,需要与用户互动过程中来把握算法迭代的方向。

总而言之,从媒介研究的角度来讲,刘燕南教授认为如果说媒介融合是第一层东西,那么第二层则是数据的融合与打通,第三层则就是算法的优化与迭代。来源 新京报网

责任编辑:kj005
文章投诉热线:156 0057 2229 投诉邮箱:29132 36@qq.com
点击查看全文(剩余0%)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