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 互联网 行业 通信 科学 创业

SpreadJS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化系统开发中的作用

来源:益群网 2020-01-14 09:53:44
A+ A-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历程

· 2019年1月13日,国网公司发布2019年1号文件,首次提出要打造集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 3月8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国网公司提出将全面加快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落地实施(其中“三型”要求建设“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两网要求建设和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

· 12月,国网公司发布名为《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提出要主动适应输配电价改革和降价预期,提升公司经营绩效。这份通知,标志着未来电网投资会出现结构性变化,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的投资占比会大幅上升,电网信息化建设时代来临。

如果将2019年比作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元年,那么2020年,将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三年攻坚”的突破年,对如期完成“初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目标至关重要。

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 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将持续加快,一系列新型智慧能源控制系统、业务数据管理系统、人机交互系统将会如井喷般涌现,电新(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借助诸如SpreadJS这类优秀的开发工具,可以更加高效的突破数据共享和区域化整合的信息壁垒。

本文,我们将以电新(电力设备和新能源)与高新技术企业的开发者角度:深入剖析纯前端表格控件SpreadJS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化系统开发的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

SpreadJS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SpreadJS是什么?

SpreadJS 是一款基于 HTML5 的纯前端电子表格控件,兼容 450 种以上的 Excel 公式,具备“高性能、跨平台、与 Excel 高度兼容”的产品特性,在为最终用户带来亲切的 Excel 使用体验的同时,满足 Web Excel 组件开发、数据填报、Excel 类报表设计、在线Excel 协同编辑等业务场景。

(SpreadJS 的表格编辑器界面)

通过前文介绍,我们已经了解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四层架构以及每层架构主要解决的问题:

·感知层:解决数据采集问题,负责感知外界信息和响应上层指令

·网络层:接驳感知层和平台层,具有强大的纽带作用

·平台层:信息汇总、数据贯通,提升数据高效处理和云雾协同能力

·应用层:用户接口,接收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处理和决策

img2

(图片来自于网络)

通过分析SpreadJS的典型应用场景:数据填报、Excel 类报表设计和在线Excel 协同编辑,可以得出:

· SpreadJS可有效解决【感知层】数据采集、统一感知接入和数据共享等问题,助力企业充分利用原设备和数据模板,唤醒和盘活存量设备及数据。

· 同时,针对【平台层】数据共享以及数据中台的构建,SpreadJS也可以很好的满足其全部需求。

针对感知层,SpreadJS可有效解决数据采集、模板迁移,以及数据兼容性问题

(感知层基本架构)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国网公司曾多次强调,不搞推倒重来,不搞重复建设,即“少花钱、多办事”。因此,针对感知层搭建过程中的数据采集、统一感知接入和数据共享等问题,首先要做到与原设备和系统的数据完全兼容,并充分利用原设备和数据模板,唤醒和盘活存量设备及数据。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出现之前,这部分数据主要由电网数据采集员收集,通过各部门ERP系统进行填报、汇总,难免会出现由于现场设备终端种类众多、操作系统不统一而导致的数据误差和接驳困难,更不要说去实现更高层面的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了。

针对上述问题,利用SpreadJS的“在线Excel”特性就可以很好地解决。

Excel作为一款市面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数据分析及填报软件,具备功能强大,简单易学的特点,SpreadJS 同样具备上述优点,并提供高度类似 Excel 的操作模式和UI,在不依赖任何Excel的组件下,实现数据填报、Excel 类报表设计、公式计算、图表可视化等功能,并可无损导入、导出 Excel 文件。

使用SpreadJS,可将原有系统数据(或Excel模板)转换为JSON格式,直接导入新系统中,不仅解决了原模板不统一,用料数据不一致,文件难以管理的问题,还最大程度的保留了Excel公式、图表,以及数据填报能力,同时所有报告的数据和模板都可以在后台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存储。

img4

随着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未来必将继续加大感知层的终端投入,包括电力采集类的电表、互感器、集中器,以及环境状态的传感器 ( 如温度、湿度、烟雾、风速等传感器)和实物 ID 等相关设备,利用SpreadJS的自定义形状和批注功能,可以直接在填报系统中标注物料、基站,以及电网布局,如下是SpreadJS在通讯领域的应用截图,可供参考:

img5

img6

最后,感知层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底层架构,除了要实现终端标准化统一接入,还需要满足轻量级、低功耗、快速启动等特性,SpreadJS正好可以满足。

作为一款纯前端表格控件,SpreadJS使用 HTML5 Canvas 完成界面绘制,提供了更为流畅的交互体验,通过稀疏数组(Sparse Array)优化数据模型的保存和访问性能,即使在大量数据表、树型结构和列表中也可以快速运行。

点击此处,查看 SpreadJS 的处理速度示例

针对平台层,SpreadJS可为“数据中台”构建,提供高效的性能支撑

作为信息汇总和碰撞的地方,数据相通是其基本条件,而要做到数据贯通,必须要解决数据存储、检索、权限管理等问题,数据中心(或数据中台等)便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如果一个工作人员如果对其他专业系统不熟悉,加上没有通用的数据分析手段,面对那些已经经过信息化重新组织的业务数据,基本无从下手。

因此,打造数据中台,一定要从源端开始,建立数据从接入、存储到加工应用的规范化流转机制,实现数据同源,并减少重复存储,以此降低数据存储成本,以及数据重复加工产生的人力成本。

img7

远光软件,作为专业的企业资源管理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开始全面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业务规划,打造针对电力行业的数据中台,并通过产业链管理、区域能源管理、能源网络管理、电力市场交易、综合能源服务和能源大数据管理六大业务服务能源新生态。

(远光软件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业务布局)

企业应用管理系统,作为远光软件数据中台的核心模块之一,正是以Excel的数据源为基础,以数据共享、在线协同编辑为目的,充分实现企业业务流程和内部数据闭环。

而SpreadJS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在线协同编辑,则可以很好地满足远光软件关于“企业应用管理系统”构建的全部需求。

以SpreadJS开发的协同办公系统,具备协作效率高(多人协同编辑,无需等待),简单易用(类 Excel 的方式降低学习成本,最终用户极易上手),快速响应需求(无需IT、开发部门介入,业务部门自行完成)等特点,可有效助力企业从业务和数据双视角构建数据服务体系,为系统使用者提供数据调用、数据监控、数据分析与数据展现等服务,为项目管理者提供流程规范化、数据业务化、数据服务化及服务共享化的支持。

总结

通过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基础架构、发展前景与机会的深入剖析,可以看出:未来,泛在电力互联网将作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核心,以“万物互联,万数互换”为特色,顺应时代发展,成为责任担当。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速,以远光软件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有机遇便存在挑战。只有灵活运用诸如SpreadJS这类开发工具,从感知层切入,为平台层提供支撑,逐步向“泛在电力物联网”各层架构渗透,才能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完美结合,达到继承发展与精准投资的最终目的,进而推动建设成果共享复用,充分发挥集约效应。

希望本文能为电力行业信息化系统开发者,以及如何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提供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鉴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国内仍属新兴概念,因此本文主要是定性分析,如果有理解偏差,欢迎大家及时指正。

扩展阅读:

· 《“泛在电力物联网”究竟是什么?》

· 《又一产业风口?“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的前景与机会!》

关于葡萄城

赋能开发者!葡萄城集团成立于 1980 年,是全球领先的集开发工具、商业智能解决方案、低代码开发平台于一身的软件和服务提供商。西安葡萄城是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面向全球市场提供软件研发服务,并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提供国际先进的开发工具、软件和研发咨询服务。葡萄城的控件和软件产品在国内外屡获殊荣,在全球被数十万家企业、学校和政府机构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kj005
文章投诉热线:156 0057 2229 投诉邮箱:29132 36@qq.com
点击查看全文(剩余0%)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